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层频频表态 楼市“去 ”提速

人民网   2016-11-14 11:52

一、舆情综述

近期, 层对楼市的降温力度不断加码。9月末,北京市发布房贷新政,正式吹响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号角。继此之后,21个城市连续出台多项条款严苛的限购限贷措施。央行亦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当前房地产信贷形势,要求银行业严控房贷风险。随后,银监会首度表态,明令禁止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不仅如此,房企发债被叫停的公告也强烈的刺激着市场神经,使得证监会收紧房企资本市场融资的消息不胫而走。

各 金融管理部门动作频频,依次给楼市获取资金的主要方式带上“紧箍咒”,足以彰显国家对于抑制楼市泡沫的坚决态度,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房地产去 化的大幕或已全面拉开。

对本周内相关热点话题解读如下:

二、热点解析

1.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 要求严控房贷风险

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25家在沪主要中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房贷部门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参会,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规土局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舆情点评】在目前大中城市房价处高位的大背景下,此与房贷调控相关的话题迅速引发热议。新华社、人民网等诸多 媒体纷纷发文,对此话题进行重点报道,相关报道累计转载超过千篇。

“上海银行业严格执行房贷限贷”成为媒体报道重点,央行严控房贷风险的积极意义,获得舆论肯定。《 财经日报》等诸多媒体认为,诸多 机构接连对房地产金融作出要求或部署,是楼市 加码的重要体现。业界普遍期待,在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银行能够将更多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部门,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能够得以遏制。

2.银监会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

10月21日,银监会召开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会议紧扣热点问题,传达出多个重要信息。其中,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受舆论关注。

银监会在会议上明确提出,银行业要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同时,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应加强理财资金 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舆情点评】银监会首次对楼市发声,强烈刺激市场神经。在此次表态上,银监会多次使用“严格执行”、“审慎”、“规范”、“严禁”、“加强”等字样,调控力度及决心可见一斑。诸多主流媒体及业界 就此话题展开探讨,聚焦银监会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的背景及市场影响。

一方面,舆论充分肯定银监会加强 的必要性。《北京商报》指出,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的途径很多,理财是不容小觑的一个方式。此外,信托也是银行理财资金 善用的一个通道, 层严格控制进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旨在给楼市降温,避免楼市泡沫进一步膨胀。《证券日报》也引述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观点表示,一些不规范的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等放大 率的行为其实都蕴含着很大的风险,严格的审查和 显得十分必要。除此方面因素外,银行不良资产问题再被重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近期商业银行不良额和不良率“双升”是银监会加强房地产相关金融业务风险防范的一个主要原因;房地产领域的风险集中度比较高,商业银行应尽可能地降低风险集中度,进而消化不良资产,这是银监会的重要考量。

另一方面,业界对此次调控将带来的市场影响表示期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 层的意图就是进一步降 ,同时也是要稳定银行的体系,化解银行风险。目前 层主要是在机构层面进行打压,可以规避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推高房地产泡沫,也使得企业后续经营更加规范。

整体看来,此次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问题全面、系统表态,能够给过热的中国楼市降一降温,已成为舆论共识。随着银监会打出这一剂楼市调控降温针,房地产调控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3.证监会或将出台新政 收紧房企融资

10月23日晚间,世茂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收到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此事被视为房企再融资 趋严的标志性事件,世茂股份也成为证监会8月份重申“企业再融资募集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政策后, 再融资方案被否的房企。

10月24日,财新网又发布消息称,有知情人士透露,近日高层已要求证监会和发改委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包括不能在境内发债,不得到H股上市融资,境外发债也将趋严。

【舆情点评】房企融资或将收紧,成为近期热点议题之一。《上海证券报》表示,近一年房企的发债金额已超过之前10年的总额,在房地产公司融资金额创出天量之后,政策收紧的信号已陆续而来:从A股房企定增“瘦身”,到上交所“优化”房企公司债审核标准,再到上海市明令禁止银行贷款、信托等五类资金进入土地市场,都折射出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迅猛膨胀的房企融资不能再任由其恣意发展。

房企融资收紧的积极意义,博得舆论广泛认可。长久以来,房企发债大行其道,被视为“ ”频出的重要助推因素之一。财新网引述专业人士观点称,融资政策一旦收紧,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和融资能力都将受到极大限制,偿还各种拿地资金的压力也将明显增大。在此背景下,收紧房企融资显得十分必要,业界期待,相关政策落实之后,房地产泡沫能够得到进一步挤压。

一旦房企融资收紧后,房地产市场所受的影响,也成为业界关注重点。各类融资渠道收紧后,维系资金链的安全或稳定就应该提到 要务上,很多房企或会暂停或放缓拿地节奏,而在寻找资金和项目联合开发方面有新的动作。兴业证券分析师池光胜则表示,融资政策收紧,越来越不利于中小房企,依靠“短平快”模式的中小房企可能边缘化,甚至存在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房地产市场或逐渐从“去库存”转向“去产能”。

尽管目前尚未有关于房企融资方面的具体新政出台,但过度融资、滥用 具有多种弊端,已经引发 层高度重视。在严控房地产泡沫的背景下,房地产公司融资渠道将不断收紧,或已成为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