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总理给楼市送上6份礼物:稳定住房消费

天天说钱  2015-03-09 09:30

[摘要] 这两天,关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对楼市的表述,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乐观的人说,他看出了“十大强刺激”;悲观的人说,当报告的表述全是正能量时,这个行业真的要式微了。

这两天,关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对楼市的表述,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乐观的人说,他看出了“十大强刺激”;悲观的人说,当报告的表述全是正能量时,这个行业真的要式微了。

那么,总理今年的报告里,对房地产的表示跟以往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不妨先看看2013年、2014年和今年报告,是如何谈住房问题的。

2013年报告:

在回顾2012年时说:“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在谈住房问题是说: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14年报告:

谈税收时说: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谈住房时说: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要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建设质量,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谈商品房时说: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报告:

谈住房时说: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谈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时说:鼓励大众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

这样一对照,问题就看的非常明白了。2015年跟以往大的不同是:

1、今年的报告没有提到房产税,但2014年的报告提到了。2013年没有提的原因,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基础工作还没有取得突破。

2、关于投资、投机性需求,2013年是“坚决抑制”,2014年是“抑制”,今年没有提。

3、今年报告提出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还提了“稳定住房消费”,这些是过去两年报告里没有提到的。

4、2013年报告在提到房地产时至少3次使用了“调控”一次,语气严厉;2014年“调控”一词出现频率大大下降。2015年报告不再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5、在提到保障房时,2015年报告称“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2014年和2013年则没有类似提法,而更专注于建设新的保障房。

6、2013年报告两次提到“房价”,分别是“遏制房价”、“稳定房价”;2014年不再提“房价”,但有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的表述,其实也是意在控制房价。2015年报告,就没有涉及房价问题。

由此可见,中央对楼市的态度的确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这6个“有”和“没有”,似乎是“六色礼物”,合并成为“一份大礼”,这就是“稳定住房消费”。当然了,这消费里已经允许改善型需求的存在,也不再追究是不是“投机”、“投资”性需求了。换句话说,2015年楼市在政策面遇到的将全部是利好,而不会有利空。

那么楼市会在2015年反转吗?我的看法是,不会,而且甚至很难出现全面上涨。为什么?因为M2增速只有12%,没有货币超发这个风口,房价这头笨重如大象的“猪”,很难飞起来。

一线城市就不同。北上广深,甚至还有一些人口有明显增量的二线城市,则可能出现完全不同的景象。尤其是四大一线城市,我的看法仍然是:如果没有限制,房价将飙升,甚至失控。所以,北上广深的限购,在房产税出台前不能取消。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2015年楼市,应该是这样的:政策上送出大礼,资金上脚踩刹车,一线城市拴着绳子,中小城市库存严重。或者说,楼市仍然在冬天,只是暖风习习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