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阴跌背后推手 银行收按揭收紧开发商贷款

中国新闻网  2014-04-29 10:26

[摘要] 人间四月芳菲尽,而房地产业的寒流却不断袭来,房产背后“信贷紧缩”更加牵动各方神经。

人间四月芳菲尽,而房地产业的寒流却不断袭来,房产背后“信贷紧缩”更加牵动各方神经。

4月21日,福州双职工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从80万元降为6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10个城市宣布收紧公积金贷款。

屋漏又逢连夜雨,去年底暂停的房贷荒已经演变为房地产市场的暂时“失血”,不仅范围内8.5折利率彻底绝迹,首套房上行10%已经开始在蔓延。

被视为“高富帅”的房地产开发商麻烦也来了,“开发商近50%的资金来源于销售回款,20%来源于银行提供的开发贷,其中销售回款受银行按揭利率影响非常大。”华中地区某民营房企副总裁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开发贷一紧再紧,中小房企连队都排不上,急迫回笼资金的房企只能通过垫首付、降低首付、降价等营销措施刺激被抑制的市场需求,从而提升楼盘的销量。

在这场“扛饿”游戏比赛中,大型房企似乎无忧,仍是银行重点营销对象。某股份制银行江西赣州分行人士称,产能过剩行业清单越来越长,且基本都是以前重点发展的行业,银行还要依赖房地产企业。

揭秘开发贷风险评估单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在2013年工行业绩发布会上也曾表示,中国城镇化建设,要实现奔小康的目标,离不开房地产。但魏国雄也认同房地产短期存在风险,但主要是结构性风险,如某些城市,某些楼盘,某些户型,某些开发商。

近期有媒体消息称,目前除工农中建交等国有行外,平安、招行、华夏等银行都很少做开发贷,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几乎一律封杀。

某国有大行河北分行地产信贷部人士认为,“不能以地域划分一概而论,如北京、上海地区房子是稀缺资源,兼有保值。但河北地区现在情况很复杂,廊坊燕郊、保定地产分别以地域、副都优势异常火爆,秦皇岛旅游城市则相对波动较大。而唐山作为北方重工业基地,县与县之间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水平不同,房地产市场的形势、情况千差万别。”他分析说,更何况市场更复杂。

在上述地产信贷部人士看来,当今的市场经济形势下,房价的根本就是成本和价格的关系。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一个占地100亩地的小区,300万-400万元一亩的地价,容积率控制在2.0,也就是说100亩地就是12万平方米的房子(单纯指地上面积),这样下来把土地的价格分配到开发面积上,每平方米是3300元左右成本,加上钢筋水泥人工费用等建筑成本,再加上隐性成本,如营销、广告费用,后期的市政配套设施等等,算下来每平方米成本就达到5000-6000元,而唐山的房价,高档些的小区在7000多元,那么开发商的利润在9%-16%是比较合理的。

“所以说市场的好坏最终决定就是成本与价格的关系。”上述地产信贷部人士认为,流动人口多,旅游城市、财富比较集中的地方都是容易形成泡沫的地方,谈具体城市还要算成本账。

“一些明智的银行,不会一刀切,有的即使不做,也不是因为风险,或因为出于无奈不做。”他认为,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总行在政策导向上,模糊不清,想做又怕担风险的话,只会增加内部沟通、内部协调的难度。

作为银行经营者而言,分行对他的考核正是来自业绩经营的压力,所以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他的团队为唐山地区审批了6个项目,发放了七八亿元房地产贷款。

而前提是,他要求其团队一定要做好贷前对开发商和项目本身的风险评估、审核,以及贷中的认真核查和贷后的规范管理。他也要求开发商放慢自己的开发节奏,盖完一栋卖一栋,再接着开发,一旦市场供大于求时,可以靠时间慢慢消化。

因为他深谙地产开发商投资经营逻辑,开发商不会做赔钱的买卖,即便赔了最终也是赔银行。前期开发商只投入40%的自有资金,拿下土地后就可以申请下来贷款,然后拿银行贷款来盖楼,银行贷款还没有花完,就可以预售了,预售后收一部分就能把前期的自由资金收回了。

按揭荒背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3月,楼市成交出现量价增速双降,而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统计显示,4月第三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价持续下行,也创下了2月份至今连续11周的成交价。

而杭州、南京、秦皇岛二三线城市甩盘大幅降价促销的消息爆满,这些利好消息都没有让购房人李杰高兴起来,春节前,他就看好了北京芍药居2号院的小两居,一边期待着北上广一线也出现打折促销迹象,一边等待着4月份可以拿到手的年终奖,用以支付300万元的三成首付款。

但如今李杰得到的消息是,北京地区银行的按揭利率已全面抬升至基准利率,而两个月前建行、中行、农行大行还能做出8.5折的利率优惠,这意味着李杰要贷的200万元贷款,30年后多出了45万元之多的利息。

记者与李杰一起走访银行得到的消息是,农行、中行首套房贷利率会根据个人资质打分决定利率,可打9.5折,且前者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55年;建行可打9折,且前者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9年;这意味着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拿到折扣,基本和工行直接执行基准利率无差。

而交行、光大、北京银行等一律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则全部上浮10%以上。走访一圈下来,李杰得到所有银行的回答是,在市场看来,北京地区房贷,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上浮。

而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河北、江西等大部分地区早在春节后就开始执行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20%的利率了。“在赣州市场,除个别银行外,几乎所有银行都停了按揭,或者以无额度名义不发放按揭。”赣州银行业内人士称,当然做了开发贷楼盘一般都有保障,但就连华润、中海地产[简介实时动态]等大型房地产的按揭利率都上浮了10%。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

记者采访的多家商业银行个贷经理均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理财“宝宝们”的冲击下,银行贷款规模跟存款挂钩,即有存款才有贷款。而则跟利率挂钩,个贷利率低且按揭贷款时间长,不如公司贷款上浮比例高,因此银行个贷投放普遍不积极主动。“另一个被动的原因是,以往银行停按揭,银监会会召集开会,但目前并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