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2月全国CPI同比涨2.5%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

海峡都市报  2014-01-10 09:48

[摘要]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013年1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重回“2”时代;全年上涨2.6%,与上年持平,远远控制在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以内。CPI已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013年1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重回“2”时代;全年上涨2.6%,与上年持平,远远控制在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以内。CPI已连续两年处于“2”时代。

同比涨幅创7个月新低

数据显示,2013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创下7个月新低。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7%。

环比由降转升

不过,12月CPI环比由降转升,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6%和0.1%。其中,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3%,水产品、猪肉和粮食价格分别上涨1.1%、0.6%和0.3%,鲜菜价格下降1.5%。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环比也有所上涨。

CPI环比由降转升,但同比涨幅却比1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主要原因是12月份CPI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要高出很多。2012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8%,致使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相应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分析物价涨幅总体温和部分食品涨价突出

2.6%的全年CPI涨幅,究竟处于怎样的水平?

“无论是和经济增速相比,还是从历史上看,以及与国际对比,2.6%是比较温和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

业界普遍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7.5%。这个速度虽然比过去30多年的平均水平下了一个台阶,但仍然是不低的。相对于7.5%以上的经济增速,2.6%的物价涨幅是比较温和的。

2010年至2012年我国CPI分别上涨3.3%、5.4%、2.6%,2013年的CPI涨幅居中,与上年持平。

从国际上看,我国CPI涨幅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中较低。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2013年10月份在我国CPI同比上涨3.2%的同时,印度上涨11.1%,俄罗斯上涨6.3%,巴西上涨5.8%。

当然也必须看到,一些月份的一些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如2013年9月份,受北方涝灾、南方高温以及台风等天气异常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达到了18.9%,带动此前“2”字头的CPI破“3”。

“一些基本必需品价格的变动可能对总水平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但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既要看到CPI总体温和,也要看到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为突出。”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