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实时中国城市分级名单 榕、厦跻身一线城市

海西晨报   2013-12-16 09:11

[摘要] “一线城市”这个称号似乎一直与厦门不沾边。不过,近日,实时一期的《第一财经周刊》公布了中国城市分级名单,对全国400个城市进行新的分级,其中,福建省的厦门、福州入选一线城市,泉州名列二线城市。

“一线城市”这个称号似乎一直与厦门不沾边。不过,实时一期的《财经周刊》公布了中国城市分级名单,对400个城市进行新的分级,其中,福建省的厦门、福州入选一线城市,泉州名列二线城市。

“厦门也是一线城市?”对于厦门跻身“新一线”城市,有市民大呼“扬眉吐气”,也有不少市民觉得不可思议,还有市民打趣:“啥时候我们的收入也能‘一线’?”

此次城市排名是由《财经周刊》发起,通过对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从低到高进行排名,指数越低则排名越高,最后得出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排名。基于这个排名,对400个城市进行全新的分级。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城市成为“新一线”城市。

这批“新一线”城市,它们或为直辖市,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庞大的中产阶层人群以及可观的政治资源;或为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多个省份具有辐射能力,有雄厚的教育资源、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便利的交通;或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便利的交通和独特的城市魅力。厦门除了不是直辖市之外,其他几个条件均具备。

除了“新一线”城市,此次排名还列出了36个二线城市、73个三线城市、76个四线城市、200个五线城市。福建泉州入选二线城市,漳州、龙岩、晋江名列三线城市,莆田、南平、宁德、三明名列四线城市,龙海、南安、永安、福清、闽侯县、惠安县等名列五线城市。

厦榕跻身“新一线”城市

那么,此次400个城市分级标准是什么?据了解,此次排名并非考量城市综合实力,也不仅仅是看GDP排名,而是按一线品牌进入密度、一线品牌进入数量、GDP、人均收入、211高校、《财富》全球500强进入数量、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排名、机场吞吐量、使领馆数量、国际航线数量等作为主要指标。

《财经周刊》表示,9个月前,该杂志从《财富》500强企业和中国100强企业中抽取了285家大公司进行调查走访,考察了它们在中国的区域布局和未来的战略重点区域以及它们对中国城市未来成长性的认识。该杂志还调查了银行、房地产、汽车、奢侈品、零售连锁、酒店、快时尚等多个领域的140个一线品牌在城市的分布情况,考察了它们进入的城市数量和开店的数量,还调查了来自北上广等传统一线城市的1000多名年轻公司人,考察他们在现工作地之外乐意去工作和落户的其他城市,在这些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对400个城市进行10项指标排名。

此次排名不光考虑GDP

对于此次厦门入选一线城市,有市民大呼“扬眉吐气”,但更多的市民很不解:厦门的GDP也能进一线城市?还有市民打趣:“啥时候我们的收入也能‘一线’?”

“厦门的房价倒是要赶上一线城市了,可收入还赶不上CPI增长速度。”市民“乐乐”说,对于他来说,最关心的是在厦门工作能否得到北上广等传统一线城市那样的收入。“如果收入跟不上,这一线城市也很虚啊。”

另据了解,智联招聘新发布的《2013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28个主要城市中,厦门白领薪酬满意度倒数第二。

市民:收入跟不上北上广

何谓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是指在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大都市。其主要体现在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能力等各层面。此前大家普遍比较认可的中国一线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